Quod Erat Demonstrandum

2008/06/20

第三次教師發展日

Filed under: Report,School Activities,Teaching — johnmayhk @ 10:50 下午

九濟和荃濟的教師大軍,「大舉殺入」教院,出席主題為「課堂分析技巧」的教師發展日。盧敏玲教授,一位前數學教師,很「有趣」地,在台下眾教師群中,找校長答她的問題:「何謂好的課?」。原先,她不知道兩位校長都姓袁,知道後她問:「圓形個圓?」Oops,隨即道:「啊,袁世凱個袁。」Orz。(你唔好講:袁木個袁。)算,小事。不過,「何謂好的課?」這個題,已往的教師發展日也聽過,龔廣培校長以視學的角度給我們的分享,扼要簡明,至今仍深刻受用。相比今天的教授的教授,我不敢批評,或者說是不如期望。

原來分析課堂有三個層面:(一)技術性(二)個人素養(三)處理學習內容。
原來最要注意的是(三)處理學習內容。
原來處理學習內容分五個範疇:(1)學科知識(2)內容選材(3)課業組織(4)教學設計(5)教學評估。

盧敏玲教授和高寶玉博士給我們零星例子簡介上面的詞語。

(1)的例子:分號 四季的形成
(2)的例子:以同義與反義詞學新詞 《歸去來辭》的切入點
(3)的例子:內容的輕重 大綱與細節 說話技巧
(4)的例子:日本數學堂
(5)的例子:為選擇題作進一步解釋 訪問學生

該堂日本數學堂是討論應用「等底等高的三角形面積相等」的作圖解難題(似乎是很舊的片子),有趣地,連中文科的同事也對那個簡單的作圖法(表現得)感到興趣。盧教授提出:云云數學內容中,學生對學習「百分率」最感興趣,因為和實際生活有關。(注:她把「利率」譯作 percentage,應是無心之失吧)嗯,這似乎不一定真。我常道,學生對數學感興趣,不一定因為數學和日常生活有關。今年會考數學,有一道長題目是有關計算稅項(taxation)的,而這主題是在初中數學教授的,我想問,計算要交多少稅款給政府,是很「生活化」嗎?是。但,這是在識人士的生活還是中三學生的生活?學生會因為懂得「計算要交多少稅款給政府」而感到數學很有趣嗎?盧教授問我們數學老師,中二教利率時,是否一定要由單利息開始教,再進到複利息?她說是不一定,甚至可以到銀行找(大概是)借貨的宣傳單張進行運算,認識「滾存」的概念云云。在播放有關訪問初中學生對利息的概念之掌握,學生竟然認為利息是存款客戶給銀行的金錢。嗯,這無疑反映了學生只懂得運算,卻不懂得運算的東西是何物這個情況。我也認同,課程不能忽視這等「常識」類的知識,但始終這不全是數學科的任務。另外,所謂「常識」也因時制宜,現在我們是否要在數學科加入諸如「投資初階」、「炒股攻略」等「學問」?

如此天朗氣清,我們卻沒有室外的活動,魚貫地進入雋逸軒,享受非常「有趣」的午飯。

下午的活動是分開中、英、科學及綜合人文科四組,進行個案分析。我進到科學組,看一堂中二科學課的影片,約四十分鐘,教的是有關 pH 值。我們要以前述 5 個範疇分析片中教師的「處理學習內容」。不知什麼原因,本來應該透過個案多一點了解他們推崇的「 5 個範疇分析法」,感覺上變成主持人為片中的教師辯論,反駁台下教師對片中教師的「負面言論」。其實台下同工有不少有意義的問題和提議,起碼「加糖會如何影響pH值沒有繼續引申」也是一種看見,但主持人的口風是:「有千里馬先要有伯樂,呢位同工識野,看得出片中教師的準備,一早準備了糖」是,我從沒有懷疑片中教師所付出的努力;加上從主持人的事後講解,「驚覺」片中教師這個選材的背後理念;但恕我一個門外漢,只能作如是觀。我記得我在匯報時正面評價片中教師準備的工作紙,主持人問我們:你地見到那張工作紙的內容嗎?看不到就不要(自以為是地)批評!又曾說:你們要虛心。嗯,或許在色譜的一端,有(經驗的)老師被認為是「難服侍」(有料或自命有料而不屑那些「母親原來是女人」的教導);另一端可能是一面倒如海綿吸水,沒有過濾的照單全收;然而還有一些是真心尋求更好的教育方法或想法,又會獨立思考分析的人,希望也給他們一些機會。嗯,我也在檢討表填了很多「同意」,肯定教院啦。

我校的數學組確實高手如雲,我真希望他們可以教導我多一些,學術交流多一些,從他們身上學習更多數學上和教學上的知識和智慧,因為我始終不是一個稱職的授課員。

發表迴響 »

仍無迴響。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