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d Erat Demonstrandum

2008/07/06

大不了咪教書囉

Filed under: Life,School Activities — johnmayhk @ 12:35 上午

「搵唔到工?唔怕 wor,大不了咪教書囉!」相信今天仍有不少港人是如此認為,可能他們認為「教書」不是專業工作。雖然在下來自 band 5 中學,但仍然感受到當年教導在下的教師是很專業的。學術方面,單談數學,我的數學老師的學力,遠超我這個只懂在網上大放厥詞的授課員。非學術方面(這才是和授課員最大的分別的),我看到他們在課外活動(現稱聯課活動)的指導和投入程度。當年我是一名所謂的學長(prefect),經常要和顧問老師接觸,從他們身上看到什麼是嚴厲中的仁慈,以及推行活動時的按步就班。當然,學生時代,看不到的還有很多,單說日常校務,甚或大型活動的策劃統籌等,不是學生或局外人士所能完全理解。

就算是基礎教育,也不是(一般人認為的)簡單。剛剛出席了小兒將就讀的幼稚園的聯校家長分享會。校長個人「短講」個多小時,談到辦學理念和分享教學成果,諸如主動要求教育局到校視學並得非常正面評價,每年的畢業歌舞劇大型匯演外,還有「非教學」的職務,比方說處理學校搬遷,借用臨時教學地方之類工程的監督及物流安排云云。雖然只是輕輕帶過,我們也會想像到,連幼稚園面對的「工作」亦不簡單,還有每天花盡血汗和學生互動的教師日常工作。大家也明白,現今的職業,不理是否所謂專業,只會是愈來愈沉重,以回應社會人士愈來愈高的要求。

還記起早前科大內地化學博士生葛煒煒自殺事件嗎?(參考這裡)報導中提及「…內地同學在港博士畢業後,輾轉到美國名校做博士後,期間保持每兩個月『出產』一篇國際頂級水平論文的頻率,最後才被城大聘用…」,我可以每天在博客亂吹一通,但永遠不能寫出國際級水平的論文,還要每兩個月出一篇,實在太「屈機」了。學歷高也不易找到配對的工作。

今年學校流失 11 名教職員,對一所普通中學來說,不知這個數字有沒有指標性的意義。不同於純粹技術層面的工作,在學校的生態文化下,有時走了 A 君,似乎不一定能夠立即找到完全可以取締 A 君的人。如果高層相信制度,奉行百份百「對事不對人」,除了忙於招聘面試影響了其他學校工作的進度外,走多少人或許不是問題。但對其他同事,了解一些離職的背後原因後,會否動搖了「軍心」?多少有些影響吧。在歡送的晚宴上,我坐的一台兄弟,表現了真性情,在笑聲背後,又有多少要發洩出來的憂愁和怨氣?

不想太灰,因為學校仍有很多好的教職員。上星期五出席中五謝師宴,看到兩名司儀已經很努力地在台上「製造氣氛」,值得鼓勵。雖然節目不算是極度精采,但總可表示到同學對老師的敬意,這已不錯了。在聽同學的心意留言,不得不佩服化學老師程 sir 可以使 F.5C「起死回生」!我就非常擔心他們數學科的成績,希望不要「死得太難睇」。

6 則迴響 »

  1. 你好,John sir
    我係你以前既學生(花名SM),唔知你記唔記得我呢??我讀5D既時候有幸你做我既班主任,AL pure maths都係你教…
    諗起以前sfxc既日子真係好開心,因為有一班好同學仲有一班好老師,我亦相信你係為濟記默默努力既其中一個,你o係我心目中係一個好老師,你要繼續加油啊 ^_^

    迴響 由 lanven — 2008/07/06 @ 4:58 上午 | 回覆

  2. Thank you for leaving a message here Lanven Leung! As a teacher, it is always a precious reward when getting support and encouragement from students. Not many careers could grant me such kind of enjoyment, I guess. I remember you because you are mature and helpful! Ricky and Titus (vistors of this blog) were also your classmates in sfxc F.5D (2003-2004), do you remember them?

    迴響 由 johnmayhk — 2008/07/06 @ 4:09 下午 | 回覆

  3. 我也很不高興聽到人家說「搵唔到工?唔怕 wor,大不了咪教書囉!」。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迴響 由 readandeat — 2008/07/07 @ 7:21 下午 | 回覆

  4. 雖然我不認為自己是什麼專業人士,但就是聽到那句話,所以也想抒發一下。謝謝 readandeat 的留言。

    迴響 由 johnmayhk — 2008/07/07 @ 9:00 下午 | 回覆

  5. John Ng Sir,
    我係吳銘心, 我讀左濟記6年, 雖然你未教過我, 不過你成日都會同我傾計, 令我獲益良多
    學校咁多老師走, 我都好唔捨得, 不過我相信呢個情況好快會變, 希望我他日番學校依然會見到你

    迴響 由 Ricky — 2008/07/19 @ 12:29 下午 | 回覆

  6. 心,我總是記得你的中一時的模樣,你還記得當天在詩歌舞街「幫」你的那名老師,其實是我呢?

    迴響 由 johnmayhk — 2008/07/19 @ 5:26 下午 | 回覆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