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d Erat Demonstrandum

2008/08/04

[FW][News] 19支火箭之後……

Filed under: HKCEE,Life — johnmayhk @ 12:24 下午

(明報)8月4日 星期一 05:10

【明報專訊】每年會考放榜 ,鎂光燈總是集中在十優狀元身上,聽他們講自己不必苦讀便取得佳績,希望進入醫學院或環球金融系,舉起勝利手勢讓記者拍照。另一邊廂則請來一堆明星名人,勉勵失意考生不必氣餒,會考零分不等於永遠失敗,順便重溫今天賺大錢的明星,當日慘不忍睹的會考分數。

今天又是放榜天,又會產生一班狀元和一班零分生。A有助找工作嗎?A會幫你賺大錢嗎?到底A的意義是什麼?31歲的許正宇(Chris)和40歲的薛俊良(Isaac),在會考高考合共拿到19個A,就由他們來說19個A之後的故事。

「幾條A的好處 是面試差都請」

公開試有幾條A的好處是,當我應徵教師時,校長見到我張成績單眼前一亮,面試表現不好都會請。

小時住在公共屋邨,但屋企又未至於窮到令我好勤力讀書。讀書的動力,就是要搵大學生的人工和不要被罵。父母總經常告誡我要努力讀書,考第二會被罵,考第一是應份。

打天才波考6優3良

中學讀林護,是出了名「谷」學生讀書的學校。我上堂不聽書,因為太悶,會考課程淺到我無心機讀,我班同學都好懶,大家鬥懶,但成績又好好。中四第一次化學科測驗,我一日讀完整本化學書,真係好淺。

我係好叻。我冇驗過IQ,但根據統計學的bell-shaped distribution(全中形分佈),當年12萬人考會考,我打天才波考6個A、3個B,IQ最少150。我幾歲已經開始睇課外書,中學時睇九流十家,我鍾意講超齡的事,全校教師都識得我,但閱讀其實對讀書沒幫助。課餘我喜歡畫畫,會考其中一條A就是美術科。

高考3條A,入港大時我可以揀任何一科,結果揀了物理系,不過讀完3年之後,想揀社會科學有關的工卻發覺自己完全沒競爭力,因為已經失去語言能力。我考過政府工,但一面試就死,讀物理思考的,一係幾億光年以外的事,一係原子內的分子,好抽象,對現實社會完全沒興趣。後來去教物理,原因好簡單﹕第一是找不到其他工,第二是我要一份好得閒的工做自己的事。

「5年後就要攞綜援 」

做了教師一兩年後,驚覺自己語文能力低,於是學寫舞台劇劇本來練習。我的師父何為龍教過2000人,最後只有兩個做編劇,我是其中一個,寫了30幾個劇本,全部演出。也有寫新詩和小說,拿過市政局文學創作獎散文組季軍。

傳統名校和Band 5學校我都教過。見過Band 5的學生,我才知道他們不是自我放棄,只是蠢,原來自己聰明只是好彩執中個腦,不是我努力得到的,完全不值得炫耀。

有錢名校學生,未畢業已經見過世面,可以見到名人校友、去大公司做暑期工、跟學校歐遊。非傳統名校的尖子,一定不會賺大錢,因為做生意要人脈,尖子只識讀書。中學同學以前個個是屋邨仔,現在是高薪打工仔,做EO(行政主任)、工程師、醫生,人人都好開心,除了我

01及04年我出過兩本書,一本講星座,一本講愛情,都只賣百多本,我知道要捧紅自己一定要瞓身。06年辭職寫書,其實有好大恐懼。我計過儲蓄可以用5年。目前出了3本書教系統思維,頭兩本都賣了7000、8000本,已經第5版。但收入依然不夠交租,5年後就攞綜援。現在我仍不敢告訴爸媽自己辭職寫書。不過我不後悔,因為時代需要我。

香港的教育同公開試制度,只是用來培訓官員和專業人士,要聽話,表達能力好,但課程塞得太滿,扼殺創意。有學生對我說,父母和學校已經安排了太多他們要做的事,自己沒機會選擇,最後連自理能力亦欠奉。成功商人讀書一定不會叻,因為會公開試只會教人循序漸進,不教冒險

明報記者 何雪瑩

資料來源: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803/4/7i6q.html

看新聞或許只能如是觀,當中不知有多少偏差或沒有提及的事。那麼局外人,也只能作如是觀。如果以收入來衡量人的成就,那麼香港『出產』的天才,如文中的主人翁,似乎最終帶點『悲劇』感覺。不過有些言論若真是出於他們的口,諸如:『Band 5的學生…不是自我放棄,只是蠢』『去教物理,原因…是我要一份好得閒的工…』,又讓我懷疑這又是否屬於『天才』的觀點?感到混亂的是,我要勸學生要在學術上追求卓越(可能這個頗難,學生可以引這篇道,讀書叻 so what?),還是要為作(文末突然提及的)『成功商人』而做好準備?嗯,當然兩者不一定是互斥事件,但量度的標準不應只是『從商』這個唯一吧。希望報章也可發掘多一些又是天才,EQ 又高,又可以得到大部分社會人士認同的故事(非商人之類更佳)。當然,這樣的人不知存在否,縱然有,新聞價值也不高,就是這樣。

6 則迴響 »

  1. 大部分社會人士認同的故事(非商人之類更佳)
    在香港,「大部分社會人士認同」及「非商人」可不是contradictory 嗎?

    文中的主角,留在香港可真委屈了他
    我非常明白他被社會其他人白眼的苦況 (因我受的白眼不會比他少)
    更佩服他留在香港的勇氣

    迴響 由 Daniel — 2008/08/04 @ 8:23 下午 | 回覆

  2. 「大部分社會人士認同」及「非商人」可不是contradictory 嗎?
    所言甚是。

    難道(特別是數理或文史哲方面的)「天才」在香港真的只有悲劇的終局嗎?

    迴響 由 johnmayhk — 2008/08/04 @ 9:09 下午 | 回覆

  3. Follow up…

    「成績是入場券 向上爬靠自己」 2008年8月4日

    【明報專訊】今天回到母校,第一時間周圍看看。中學時讀張祝珊英文中學,大家對張祝珊的印象都是死讀書,一星期測驗3次。事實上我又不覺得那麼慘,讀書時我愛打羽毛球,還參加了第一屆學生會競選,而且師生感情深厚。當然同學都很勤力,成績很好,我會考亦拿6A,但同學都不只為考試讀書。

    會考訓練心理質素

    現在回看,會考成績其實只是一張入場券,有人成績好可以入到迪士尼,但進去後還得靠自己玩。其實每人讀的會考課程都是一樣,分勝負的不是你有多少學問。每年10多萬人參加公開試,你不知道對手是誰便要跟他們競爭,而且只有一次機會,一定要得。會考對我而言最大得著並非知識,而是訓練心理質素,提前感受社會現實。政治哲學有說,聰明是先天的幸運,其實是另一種金鎖匙罷了。

    我一直對社會事務很有興趣,我念文科的,最喜歡世界歷史科。95年高考得了4A,獲獎學金到牛津讀書,念的是PPE(哲學、政治學及經濟學),畢業回港後加入政府做了4年政務官。有說AO只是執行者,有理想的人加入政府也不能一展抱負,我認為政府要平衡不同階層的利益,解決問題要懂得分層次、分輕重,也能了解社會脈搏。當然政府是很大的機器,大政策很難變,因為社會一定要有共識,不一定立即有行動,但跟做會計師等專業的同學相比,我知道社會發生什麼事。

    香港經濟始終是金融為主,我完成工商管理碩士後,在渣打銀行工作一年,現職港交所上市科副總監。現時的工作很有意義,主要是批核公司上市的申請,能夠保護投資市場健康和保障投資者的利益。雖然沒有刻意為將來定下目標,但我希望一直工作,有晉升機會當然是好事。

    自從有家人當上政府官員後,有傳媒報道我的家庭出身顯赫,其實我並非含著金鎖匙出世。小學時到同學家做習作,很羨慕同學家中有分客廳和飯廳,到中一時才願望成真。家庭後來富裕起來是因為父母很有目標,他們本來在內地教書,來港後學歷不獲承認,便靠國內的人脈做生意。我念PPE,知道社會流動性不是個人完全能控制,但我感覺香港還是有向上爬的機會。

    讀書成績好是安全網

    我贊成Isaac說,香港教育制度是培養順從的公務員,但與其說這是公務員的特質,不如說這是社會的特質。父母將自己的意願加諸子女身上,都是由於經濟利益,學生本身要有自省能力,不要隨波逐流。不過讀書成績好真的是一種安全網,安安穩穩到大公司打工或做專業人士都會有不錯的收入,如果做生意或搞藝術,風險和機會成本太大了。

    但考試制度還是必要的,人類本身就有傾向要一分高下。如果人人都讀大學,學位就不值錢,變成平庸主義。問題是教育制度應有空間培養公務員以外的特質。現時的社會太單元,只有掙到錢的才叫專業人士,才受尊重,在外國作家、記者也是專業。

    迴響 由 johnmayhk — 2008/08/05 @ 11:18 下午 | 回覆

  4. 「香港經濟始終是金融為主,我完成工商管理碩士後,在渣打銀行工作一年,現職港交所上市科副總監…」

    其實,我很痛恨那些從「外國名校」讀書香港的人
    為什麼他們有這樣的眼界,有這樣的經濟能力及社會地位
    也不去想想怎樣令香港更diversified
    而只顧一己死活,入i-bank 入big 4入 AO 賺錢撈世界 ?

    迴響 由 Daniel — 2008/08/06 @ 5:27 上午 | 回覆

  5. Just a guess, he was good at CE or AL physics,
    but may not able to handle U-level Physics,
    cause he always stay at his success long time ago.

    Beside clever,
    “Heart" is a very very important factor in academia,
    especially, when someone reach his limitation.
    (Well, U-level/Gard school Physics always make people feel himself useless…)

    During break down, I always ask myself: “Are you brave enough to overcome it?"

    After reading this article,
    just have a feeling, he is clever,
    but so what?

    p.s.
    I would like to be a teacher,
    but I sure not because “找不到其他工"

    迴響 由 Lok — 2008/08/06 @ 6:12 下午 | 回覆

  6. 讀書叻但沒不修心養品德的人只會害了其他人, 他們可能爬得較高, 但亦可以對社會帶來較大的破壞能力

    迴響 由 en — 2011/02/02 @ 12:47 下午 | 回覆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