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d Erat Demonstrandum

2008/08/28

廢話一篇

Filed under: Family,Life — johnmayhk @ 10:20 上午

[下篇寫於幾天前一個睡不著的”清晨”(by the definition of 天文台)的非數學的廢話,不喜勿看。]

太太很少上網,可能要幾天或幾星期才上網三數分鐘,主要是網上繳費和檢查電郵。少上網,因為她年中無休全天侯照顧家務。我們家中沒有工人,那麼教養兒子、清潔打掃、買菜下廚、採購維修以致賣樓搬遷等等事宜,一律落在太太一個人的肩擔上。

近日,因她檢查電郵時,「被迫」加入成為 Facebook 的用戶,還赫然發覺我也是用戶之一。當她見我用自己的「玉照」做 Icon 時,她說:「你都幾自大 wor」(我已把 Icon 變回原初的卡通公仔)。其實,在下已很收斂,盡量不公開自己的照片;有時看到人家把他/她自己和其他朋友的玉照放上網「任人享用」,想一想,會否對那些朋友帶來一些麻煩或傷害?那麼,在下把兒子的照片甚至影片上載網絡,將來他可能會怪責我,在未徵求他的同意下隨便把他「貼上網」。仔,先對不起。

見太太用 Facebook,我乘機把在下的 Q.E.D. Blog 設成首頁;當她發現時,說:「你都幾毒,逼我睇!」 (我已重設為 blank 了)事實上,太太很少看在下的網誌,她不喜歡我把家庭私事放上網,所以我絕少把濕星無聊的家庭瑣事巨細無遺記載。又因在下寫了一些涉及到她的內容,她說:「這是對我不公平的。」為此,她也不高興。(Oops,現在我不正是把家庭瑣事說出來嗎?)

我對太太說,把家事作網誌內容很普遍,有些網誌的作者甚至是母親來,隨即我把本港著名的「一屋四人」網誌開給她瀏覽。我說,那位網主媽媽很勁,每天更新網誌。太太第一句說:「那麼她肯定有工人。」我在其 search bar 一 search 果然是!「如果她是沒有工人,一手一腳照顧家務之餘,又可以天天更新網誌的話,我就佩服佢。」嗯,我說:「不如你試o下。」她說:「好呀。」其實寫好的網誌,真是很難的。太太因照顧家務,身體已經出現毛病了。到兒子開始上學,她勞心的東西更多。事實上,太太在職場比我能幹,作全職主婦是她的選擇;做「師奶」絕不比外出工作遜色,如果將來仍保留功能組別的話,在下希望增加「師奶界」,以致有人發聲爭取她們的權利。特別地,當聽到那些不負責任根本不配身為人母的女子虐待無辜兒女的新聞,悲憤之餘,不得不承認,「稱職的師奶」其實是專業人士,只是,她們無最低最高工資,卻有無限工時。

那麼,在下可以做什麼?我想,在太太 365\frac{1}{4} 個辛勞的工作天中,有 10 天假期,到她喜歡的地方旅行,送她一些她喜歡的東西,休息一下,應該不算太過份吧。所以,甚或她上機前一刻才告訴我往哪裡,在下也無所謂。

來年,在下在校內外的工作應該多了,staff meeting 給我的感覺是:「快樂的盡頭,就是痛苦的開始。」上學年,在下有些事情對不起校內的數學組,只是科主任和其他數學老師包容,才沒有訓斥在下,所以在下希望今年可以做好一些。要做有意義的事情了,在下還花時間寫一些不倫不類的所謂數學文章嗎?

妹妹說我有錢,也是,因為我不投資,不賭博,不買玩具,不打機,不睇波,不買衣服鞋襪(是太太買給我嘛),不參加療程,不養車,不養狗,年中偶然買三兩本數普書,每本價錢通常不超過 $50(今個暑假最遺憾的是「又」無得上書城了…),是無聊型(?)住家男一名。不過,大家也明白,所謂有錢是攪 GAG 的,因為還有很多其他家庭的開支。

在下也是火星人,奧運賽事沒有多看,除了那天晚上一個人躲在食肆的暗角,偷偷欣賞了半場男單乒乓球賽。不過早前同事多番提到有關奧運的感人故事,也順道一貼。

[FW] 德國名將背水一戰神奇一舉 大力士金牌獻給亡妻

愛是不可測度(好有數學 feeling 的詞)的。太太常說我愛她不夠,我也不希望到失去的時間,才學懂珍惜。

再見了,我的夢。

5 則迴響 »

  1. 昨天(2008-08-30),在夢中,包括我,共 4 人在一房子中,外邊彷彿是墳場。忽然,包括我,共 3 人哭。不哭的一個問我為何哭,我答:「我想起死去的人。」之後,我步出房子,回頭看門牌,赫然發覺是自己兒時在公屋的門牌號碼 1417。房外很熱鬧,好像是自助餐的場地,我好像在取食物,忽然回頭一看,見祖母!她已離世 2 年多(祖母在 2006-07-25 凌晨 4 時離世)。她的模樣是我小時侯見的那個,不是她臨過身的模樣。她笑著看我,我立即走上前,哭著和她擁抱,畫面忽然出現了一個幾歲大的小朋友,抱著一個老婆婆(他是我嗎?他又好像是我的兒子),在夢中我哭,祖母對我說:「我的兒女安置得我好好。」之後的東西已忘記,忘記是一種遺憾。

    迴響 由 johnmayhk — 2008/08/31 @ 3:01 下午 | 回覆

  2. hi, haven’t talked to you here for quite some time
    3A class, Crystal here which is no good sign
    It seems like it’s getting harder each year uh? Yeah of course you know that…
    So, still teaching form 2 class as I see you today?
    Good luck with meeting another Crystal like ‘object’, um-uh

    迴響 由 Ed — 2008/09/01 @ 6:13 下午 | 回覆

  3. 網主閣下:

    你好~~~我也是數學界的同工。請恕我在閣下的網誌中,留下粗糙的文字。
    不記得從那一日起,我開始閱讀閣下的網誌。小弟非常佩服閣下,除了是閣下的數學知識外,最是閣下對數學貢獻的那顆心。
    理想和現實,大家明白到這兩樣東西很難並存,但是,卻有可能發生(因為或然率>0)。我相信,只要我們還保持著當年的那份鬥志和熱誠,理想終有一天重光。

    無論事情發展成怎樣,願閣下永遠記著以前在數學滿足的笑容。

    共勉之

    “誤人子弟"的同工
    皮旦

    迴響 由 皮旦 — 2008/09/01 @ 7:38 下午 | 回覆

  4. 感謝皮旦老師,又知道多一個數學老師寫 blog 了,好野!在下真的希望「還保持著當年的那份鬥志和熱誠」,更希望「記著以前在數學滿足的笑容」,但是,現實是叫人疲累的,無論如何,在開學時得到同工的鼓勵,實在為之精神一振。共勉共勉!

    迴響 由 johnmayhk — 2008/09/01 @ 11:26 下午 | 回覆

  5. 太太終於開 blog,我想,有關家庭的事都不宜記在這裡,都是在那個神秘的 blog 記下好了。^_^

    迴響 由 johnmayhk — 2008/09/07 @ 3:08 下午 | 回覆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