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d Erat Demonstrandum

2009/02/25

葉影微言

Filed under: Family,Life,School Activities — johnmayhk @ 12:06 下午

= = = = = = = = = = = =

【其一】

「愛一個人,除了愛他的優點,也要包容他的缺點。」無疑,太太很能體現到這話的含意。初入職,學生以質疑的口吻罵我,說:「除了數學和聖經,你還懂什麼?」(對不起,現在我兩樣都不懂了。)太太的姊姊也對我說:「你不懂生活。」不錯,我得承認,人生有不同的舞台,不一定在每個舞台都是擔主角,但經驗告訴我,在每個舞台都不是主角是絕對有可能的。但,這又何況?如果可以成為牡丹的綠葉,生命還應有憾嗎?

男人很奇怪,他們喜歡談論十萬九千里以外的事,但卻和自己的心,形同陌路。我?火星生物,難以辨識。

= = = = = = = = = = = =

【其二】

昨天,太太凌晨五時起,兒子因發燒,一直要緊貼媽媽,從未間斷,到晚上近八時兒子才正式去睡。然而整晚,兒子一路也睡得不好,不停的起來,說著夢話,要太太隨時幫助,如騷癢背部,抹身。因燒至 104 度,要為兒子塞肛。兒子在半夢半醒中說著一些話,我們聽不明白,太太擔心兒子「燒壞腦」。今早,凌晨三時許,兒子又嘔,太太叫醒我和兒子洗澡,她要處理房中的嘔吐物和床被。我擔心兒子和太太,太太希望我請假幫她,但我不從,因為這段時間,我習慣把優先次序倒置。

昨晚,太太對我說:「人人都寫,係你一個冇寫。」對不起,我想下筆,但我的認識太膚淺,也沒有深刻的感覺,所以確實寫不下。

= = = = = = = = = = = =

【其三】

被觀課:題目是海龍公式

我準備的工作紙:heron-formula-worksheet

more info
1 里 = 300 步
240 平方步 = 1 畝
100 畝 = 1 頃
(students, show that the area of the 13 里-14 里-15 里 triangle is 315 頃, as recorded in the page of 數書九章)

my simplified lesson plan
1. 以兩邊夾角三角形引入,提問學生如何算其面積
2. 著學生以自己方法,求 13-14-15 三角形面積
3. 故意取近似值(以看希罹公式之好處)
4. 寫出希罹公式,並以直角三角形 3-4-5 來 verify 一下公式
5. 立時道出「求 13-14-15 三角形面積」是歷史名題,開始講歷史
6. 著學生試求出 315 頃
7. 轉入教科書習題,只給兩個示範
8. 給功課:剩餘習題和工作紙的證明證,著他們明天討論

interaction
1. 以英語表達連 A, B 兩點
2. 具體求值

被觀課後評(by 蘇永強先生):

好處:

1. 課堂有系統
2. 有課外知識(如 Heron of Alexandria 和秦九韶的數書九章)

壞處:

1. 同學沒有固定的一本 class work 簿

建議:

1. 同學要把 class work 做在 class work 簿,特別要看 presentation。(對,學期初有的,現在消退了。)
2. 要多給生活應用例子,比如秦九韶要解決什麼實際生活問題而想到三斜求積術等等。(對於「實際生活問題」我始終有點兒保留,因為現在太多「為 X 而 X」的例。)
3. 要照顧成績稍遜的同學,因為在精英班很易忽略他們。(對,我要盡力,我是對不起那些同學。)
4. 要照顧成績優異的同學,因為在精英班他們有很大的潛能可被發揮,給他們多一些課外的東西。(這我一直工作中,這 Blog 就是其中一項)

自評

1. 那天同學太乖,沒有平日的互動。
2. 海龍公式太淺,同學不感興趣。
3. 叫同學出來做數,無人理會我。
4. 因只有一堂,做不到證明及相關的(比較有數學感覺的)討論,要留到下一天才可。
5. 發現有部分同學不能掌握鈍角三角形的底和高。
6. 當天,只攪了兩個 gags:「沙田」和「no step mark」,太少。
7. 當天,我因家庭私事心中一直感到非常沉重,不能放盡。

= = = = = = = = = = = =

【其四】

寧願是一片葉
飛翔萬里自由地方
隨風飄起舞著
找尋那心中理想

然我非這一片葉
只是個葉影
隨風飄你起舞著
我筋竭力疲

– – – – – – 我多年前寫的一首歌的部分歌詞

1 則迴響 »

  1. John Sir, 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 Take care!

    迴響 由 Past Student — 2009/02/27 @ 2:41 上午 | 回覆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