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d Erat Demonstrandum

2009/02/27

兩個翦影

Filed under: Life,Report,School Activities — johnmayhk @ 12:10 下午

【其一】

今年,學校參加了「優質學校改進計劃」(Quality School Improvement Project, QSIP),由 2009-02-23 (MON) 至 2009-02-25 (WED) 全面觀課,2009-02-25 (WED) 放學,計劃的執行總監趙志誠博士向我們一眾教師匯報觀課後的結果。其中,他公開表揚化學科的程旭堂老師,在教學上的出色表現。(除了教學,程 sir 在非教學工作也表現出色,為人仲好好添!)我真的替程 sir 高興,亦知道除了程 sir,濟記還有不少出色的教師,我希望可以學習同事在教學上的心得,以補自己的不足。

談到數學科,報告認為我們教師跟學生的互動、教學活動、輔助教學工具和評核學生各方面皆有不足,當應付外評(External School Review, ESR)時,評分會較低。

外評觀課,是根據某些準則,給 1 至 4 分。4 分代表最優,1 分最劣。今次的「模擬外評」,竟然有一名教初中的教師取 4 分,即是完美分數,厲害!嗯,也有幾名教師取 1 分的。在座的教師表示,很希望知道自己的得分,我就不是太希望知一個數字,反正自己心裡有數(教學不是求分數?),加上,因為觀課者在個別的面談時已分享了他的看法,這才重要。只是,我感到觀課者對我太客氣了,如果他給我多一些批評便好了。

趙博士也提到,教師教學是一種內化的過程,為了觀一堂課而「做一場大龍鳳」也不一定容易,最糟是,「做了一場大龍鳳」卻得不到教導學生的果效。同樣的教學活動,落在不同教師的手上去執行,也會產生不同的果效,有時也要視乎教師的個人魅力。

無論如何,盡管對「商業化管理」未必百分百認同,但若可以借助一些外力,提點自己,讓自己多一點思考,從而自我改進,最終讓學生得益,那又不是一件壞事。(不太「滑坡」吧?也不太「斯德哥爾摩綜合症」吧?)

200809121
在 2008-09-12 的教職員會,趙博士和我們一眾教師初次見面的見面禮:每人一個巨型水晶梨,順渡中秋。

【其二】

2009-02-25 (WED) 上純數課「見紅」,皆因當我開啟那支白版筆時,不留神,紅色「墨水」飛濺在我的左眼角、左瞼和左眼鏡架。眼睛有點痛,手也像血染。我想,如果真係教教吓書突然七孔流血,暴斃於黑板或白板前,死狀也頗為「有型」。期時,幾個同學立時「拖書包」,說了一些化學名稱,或許是溶劑之類吧,我不以為然,只用紙巾抹乾。同學拿出鏡子讓我看,我看到自己「臉紅」了,儼然一個將要送去陪葬的紙扎公仔人。幸好我的衣服沒有染紅,抹幾下再繼續講 limit of sequence。

因為節儉,學校的白板筆會循環再用,空心筆桿會被注入墨水再用,或許是這樣,我已「中招」多次。好心的中六同學,免那筆危害別的教師,於是把筆丟了。這樣,得不償失嗎?

當天,學生談到奧數,我以吳畏這個人作回應,以下是有關他的報導:

[FW] 數學天才免試直升大學 婉拒復旦清華 料8年修畢博士

(明報)2月24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18歲的江蘇青年吳畏可能是同齡青少年最羨慕的人,因為他從小學到中學以至大學,從來都是「保送上位」,完全不需參加公開考試。

南京《現代快報》報道,吳畏從小就展露優秀的數學天分,這項突出優勢,令他從小學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學一路保送,不必考公開試,上級學府的大門已為他而開。進大學更是傳奇,大學開出的保送條件,是本科——碩士——博士8年連讀。

「小學畢業時,我們也不知道讓他上什麼學校。當年5月,突然就有好多中學打來電話,說你們家吳畏跟我們簽約吧!」進了初中,吳畏擊倒一道道數學難題,高中後,多間著名大學向他提出免試直入的優厚條件,但他婉拒復旦、清華和上海 交通大學的邀請,選擇了中國科技 大學的中科院華羅庚班。

中科院華羅庚班 全國收30尖子

吳畏的決定令同學和老師都吃驚,但他卻很堅定:「我不選最好的,只選我最喜愛的,華羅庚班全國只招30個數學尖子。」華羅庚班是本科、碩士、博士8年連讀,意味吳畏又是一路保送。

吳畏的數學啟蒙是在上幼稚園中班的路上,父親總是讓他背誦乘數表。當時坐在父親單車上的吳畏,以背誦乘數表自娛;母親則將他帶去股票公司,煮飯時把上市公司的業績表扔給孩子玩,「媽媽,我看了一下這些數字,你選農產品股吧。」5歲的小孩語出驚人,媽媽當時只當作笑話。她說﹕「要是當年聽兒子的,我家要發財了!」

準備競賽 兩月做2000數學題

吳畏說,他對數字很敏感,但在天分外,還付出了大量努力,初中一半以上的課餘時間在做數學題,高中更幾乎大部分都是在做數學題。最近的一次數學競賽前,兩個月做了2000多題。他承認,解決數學難題後,感覺很興奮,會很放肆地手舞足蹈,就像打敗了敵人一樣。

資料來源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223/4/atxj.html

農產品股?發財?打敗敵人?數學呀數學,如果妳有人性,會感到受辱嗎?

發表迴響 »

仍無迴響。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