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d Erat Demonstrandum

2009/03/28

有關數學教師的話-堂上gag-Kai聞

Filed under: Fun,Life,Teaching — johnmayhk @ 12:01 上午
Tags: ,

一些有關數學教師的對話

昨天,在上班的小巴上,兩名中壯年男士在我座位後高談:

「數學老師最緊要識教書,阿仔之前個數學老師識教,講得佢地明,但係今年果個,講o黎講去都唔知佢講 mug。」
「係呀,數學老師要啟蒙學生,我個仔成日話阿 XXX sir 係佢o既啟蒙老師。」
...
「當年我個仔鍾意數學,但成績麻麻,以致中四不能修讀 Additional Mathematics,DBS 的老師唔幫佢,於是我親自搵副校長理論…」
「那麼你個仔後來點?」
「大學畢o左業,數學成績仲好好…下車再講。」

Aiya,點解咁快走呀,好想聽下家長如何評價數學教師和數學教育的事,難得呀。

某個星期六晚出席一個余德淳先生主講的座談會(有時間記一記便好了),他說學生學不懂,不一定是學生蠢,也不一定是老師教得唔好,有可能是老師的教法「唔夾」學生。我反省自己的教法「夾唔夾」學生:教學時聽過掌聲,也聽過學生說:「阿 sir 你講咩?唔明。」無論如何,幸好有這些互動,可以剌激我用別的說法,以另一個角度去把課題帶出。如果學生「太乖」,鴉雀無聲,唔知明唔明,授課員就麻麻地高興… 不過,我沒有運用什麼什麼教學法,沒有什麼心得可言,還在學習中。

Talentine 綵排那天,Nelson sir 和我討論有關數學教育和搞學會的問題。談到可以嘗試帶領學生做 guided study,這也是我很多年的心願,只是自己的數學學養和時間不足,遲遲也不可實行。不過,希望在明天嘛。

我們也談到數學教師間的「專業對話」問題,正如 Nelson sir 所言,新高中是一個契機,可以有改善的理由。

我開始不想用「新高中」這個名詞,難道十年後還叫「新」嗎?當年的「新數學」,今天又怎樣?酒仍是舊的,但不希望只換新瓶而已。

教學現場之中六純數之爛 Gag 微積分

昨天,上 pure mathematics 堂,中六的同學(竟然)主動出黑板做數,且甚為雀躍。其中 T 同學一邊做,一邊口中唸唸有詞:「D ln4 等於 1 over 4…」Oops,我即時醒了神,把這個 Gag 在黑板放大如下:

「唔好走火入魔呀 T 同學!」

(John sir 按: T 同學的經典之作是以 sine curve 與直線無異…)

之後,W 同學出來補充:chain rule 呀,所以應該係:

我想一想,隨即打蛇隨棍上道:「如果係咁,唔駛學 D 啦,因為 D 咩o野都係零。」

隨即 W 同學把我的意見重抄如下:

大家笑鳥。

(認真 mode) 同學,試指出上述的問題出在哪裡。

與爛 Gag 同在

不難察覺,在特區生活不愁沒有爛 Gag:

郭羨妮畀印傭咬可以上 A1 頭版囉!假設報紙有教育功能,係咪要市民以後請印傭要請冇牙果 D,怕佢有牙o麻!

早前有一篇刊於星島日報,關於一個男警員穿透視漁網裝兼女裝絲襪,於荒山野嶺自瀆的報導:

http://johnng.inscyber.net/temp/20090312-news.txt

最後一段竟然是「玄學家麥玲玲表示,在荒山野外大小便都可能觸怒遊魂野鬼,所以屬不應該的行為,何況是猛鬼橋,就算他是警員身分,「皇氣」有幾大都難敵異靈。」救命,港聞o黎o架!

剛剛,法律超人話特區可以發展「開運港」 wor~~~玩唔起 physics,玩 metaphysics…

在立法會討論粗口的定義,好o野,電台風煙又有炒作的好題目。

用公仔代替真人一脫求生(i.e. 寫生)就沒有遐想?吹氣公仔可以嗎?我比較喜歡看「裸露的奇異點」,大家也看看吧,有遐想嗎?

http://sa.ylib.com/read/readshow.asp?FDocNo=1347&CL=4

都好,就是有源源不絕的 Kai 聞,粥谷不愁沒笑話,網誌不愁沒內容。

[OT]

當我 check 這網誌的 blog stat 時,赫然看到有讀者曾把某篇有關 limit 的網誌翻譯成(相信是)法文,Urm…或許這網誌真的已「跳出香港」…

發表迴響 »

仍無迴響。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