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d Erat Demonstrandum

2009/04/08

電腦,對你又愛又恨。

Filed under: Family,Life — johnmayhk @ 9:58 下午

那天出中七應數 mock 卷,已是晚上十時許,輸入了大部分內容,辛苦地畫了圖,突然,WORD2007 彈出錯誤信息:文件損壞。我雖然有不斷自動存檔,但文件始終開不到。那時我瘋癲了,因為我是一路「腦作」,一路「打」,沒有什麼存底!如果文件壞了,題目要重頭作!有些數據要試很多次才定出,加上要畫圖,費時不少;再加上死線已「過」,明天一定要交貨,我心焦如焚,隨即萬念俱灰,打算由零開始。太太好o野,幫我找到一位很久沒有聯絡的弟兄,他在電話中教導我如何如何做,終於把文件救回。

幾乎每次,分期供電腦,供完,電腦便出問題。

近日,藍畫面出現後,一切在桌面的檔案消失,最傷的是太太。為方便她,我曾經把太太的檔案移到桌面,於是,她多年處理家中的財務文件,沒了;兒子學校家教會的文件,沒了;很多家庭照片和影片,包括兒子第一次上課的情況等,沒了。我把出現問題的來龍去脈寫下,然而太太拿電腦去維修時,沒有把那些問題交代,結果,電腦公司只是把電腦內的文件找個外置硬盤記存,再鏟除電腦所有檔案了事。

幸而,還有一些照片和影片曾上載網上,以供懷緬。

我也明白文件要做備份,但照片和影片的檔案大,也沒有時間好好處理,結果就是這樣。所以,太太始終喜歡把數碼照片沖曬出來。只是現在她照顧家庭,忙透,沒有時間做這些次要的事。

有些問題遲早出現,但或許人總會欺騙自己,以為問題一定不會在下一刻出現。數碼危機如是,生與死亦如是。

7 則迴響 »

  1. 有些工夫是不能慳的,
    都是讓成備份的習慣吧,
    或者好像程Sir說的,買一部正義之機,
    即是全部用正版,etc…

    迴響 由 Patrick Wong — 2009/04/08 @ 11:06 下午 | 回覆

  2. 或許對於老師來說不太容易,但是我會用LaTeX來處理所有文件:Windows和Office確實不太可靠…

    迴響 由 Adrian Tam — 2009/04/09 @ 4:11 上午 | 回覆

  3. @Patrick

    之前我用港幣幾千元買正版 office(2003),結果當電腦壞了,選購新的一部時,作業系統是 vista 了,文書處理是 office 2007 了,舊日的軟件就不能用了!文書處理的問題就一直存在了:版面改動,有很多功能不知放置在哪裡,可能 office 始終設計給 office 工作的人用,不是給數學授課員用。

    @Adrian

    很羨慕不少數學人懂得用 Linux 啦, LaTeX 啦,我就錯過了很多鑽研的機會,不知 EDB 可否籌辦這一些工作坊?不知何時才可脫離 microsoft 的魔掌?

    迴響 由 johnmayhk — 2009/04/09 @ 9:21 上午 | 回覆

  4. I think Mac OS, instead of Linux, will be a better choice for Mathematics teachers.
    Mac OS build with a lot of useful tools such as Grapher, and it is very user-friendly.

    迴響 由 W — 2009/04/10 @ 5:18 下午 | 回覆

  5. 我都有試過這樣的情況
    結果有個同事話用 open office開個檔案再另存
    就大部份內容都救到

    迴響 由 路人甲 — 2009/04/14 @ 11:01 上午 | 回覆

  6. 給網主:http://math.pro/db/thread-172-1-1.html
    (LaTeX入門)

    迴響 由 Adrian Tam — 2009/04/15 @ 8:31 上午 | 回覆

  7. W, 路人甲 and Adrian,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s and suggestions!!!

    迴響 由 johnmayhk — 2009/04/15 @ 1:28 下午 | 回覆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