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d Erat Demonstrandum

2009/07/11

暑假是

Filed under: Life,School Activities — johnmayhk @ 11:26 下午

非數學類,不喜勿入。

上星期五是本校 2008 ~ 2009 學年的散學禮。

結束,只代表另一階段的到臨。人類豬型流感沒有多大影響我校,一切暑期活動如常。

副校在本學年最後一次教識員會說:「暑假是最忙的假期。」這幾年,據聞他整個所謂暑假全程(或情)留在學校工作(好像只有兩天真正離開校園)。相信這種現象會持續並擴散,更多教師會學效學效。

幾年前,本校在上海的「直系」中學派員到校交流(非常有趣,我竟要用「比我的 GAG 還爛的」普通話跟兩名數理教師「交流」。呢單o野真係爛 GAG 中o既燦爛 GAG…),其中一名與會人士,看到壁報張貼了把密麻麻的暑期活動(工作),他感到非常驚訝。還好,都是一些「正常」的工作,同事告之,某些中學的授課員,每星期都要返大陸招收國內同胞,以維持足夠收生。嗯,很多事情習以為常(或習非成是),就不會有什麼痛苦。

最後一天的集會,幾名教職員獲頒長期服務獎。我校的助理校長兼英文科主任 Ms Jannie Tsang,服務學校長達三十七年。她為了完成博士學位,決定榮休,離開這個工作了三分之一世紀的環境。我和眾學生,站在烈日當空的操場下,聆聽曾助理校長的分享。她強忍眼淚地說,身旁的同事流著眼淚地聽。她是我的恩人,也是我敬佩的對象。在分享中,她勤勉我們當教師的:為了下一代,要努力。

是,授課員努力是為學生,而不是為文件,為指標。

同一場合,在下也取了「老人牌」。程 sir 介紹我,他說可以用四個字形容我:「能歌善舞」(這個肯定又是 GAG 來)也說了我的口頭禪:「nothing special」其實我已很久沒有說:以前,我感到數學很易,"nothing special"經常掛咀邊,但現在,我感到數學愈來愈難了。

在一次會議中,副校分享了教育局的文件,當中提議老師:「原來」可以利用網上教學。只可惜本網誌不能計算在教學網誌之列,不能計算 CPD hours(這個又是否教育界的「八萬五」?)。

本年,本校共有 13 名教職員離開(包括榮休和辭退的)。

來年,本校面對「三面紅旗」:外評、五十五周年和新高中。

在暑假的恆常活動外(隨便數數:中一註冊/中一迎新/分班試/各學術和興趣的暑期班/中一適應課程/義工服務/補考/中五放榜學生講座/中五放榜家長講座/中五燒烤分享會/編新時間表/中六收生/重讀生/中六領袖訓練/中一開學前的迎新活動…幸好有豬流感,沒有遊學團和返大陸做義工等活動),還要「應付」「三面紅旗」「帶動」的工作,我自己除了「弄兒為樂」,還有一些校外的工作(有時一星期要開會兩次)。所以我常常說:暑假是假,不是真。

5 則迴響 »

  1. JOHN SIR
    講起五十五週年, 有好多民間團體自發想搞搞音樂劇
    但係袁校長話要專注搞新學制而表示遲d先講, 又話冇錢, xyz佢
    但係就成日用d錢喺d唔等洗既地方
    自己學校急要用錢, 好心就籌錢安頓好自己友先啦
    我諗如果五旬期個箱, 用黎籌募學校經費既, 我相信我地做既野可以爽得多

    迴響 由 FTL — 2009/07/12 @ 7:51 下午 | 回覆

    • FTL 君

      五十五周年的慶祝活動規模應比五十周年者為小(起碼沒有步行籌款),相信籌款也不是五十五周年最著力之處(開放日也是主要用學校的常費支付)。至於音樂劇,我孤陋寡聞。有特別節目當然是歡迎,校友協助籌辦更佳;不過,我不知道除了成本的考慮,校長可能還有其他問題顧慮。向好的方向想,大家不過是為學校,凡事都應該「有得傾」的。

      迴響 由 johnmayhk — 2009/07/12 @ 10:48 下午 | 回覆

  2. Hi John,

    Have a good break as far as possible.

    Simply love the remark you made about teachers ought to be working for students, rather than for documentation and targets.

    Cheers,
    Wen Shih

    迴響 由 Wen Shih — 2009/07/15 @ 9:42 上午 | 回覆

  3. 十年人事幾番新
    沒想到John Sir的網誌又轉了地方 =)
    剛巧在facebook看到, 見到John Sir 對數學的熱愛未減,真的很佩服.
    心裡很慶幸曾在John Sir的教導下學習數學

    順道說一說五十五週年
    小弟慶幸有機會參與, 我想校長有自己的想法, 是學校的新方向還是如何做好校慶那樣重要些。
    在此不便討論,我想如果大家有想法不妨向學校/校友會提出, 我們會好好考慮你的意見的=)

    迴響 由 Wind仔 — 2009/07/28 @ 6:13 下午 | 回覆

    • Wind 仔

      感謝你們既要工作(搏殺期),也要幫母校籌備周年慶祝。

      迴響 由 johnmayhk — 2009/07/29 @ 10:56 上午 | 回覆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