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d Erat Demonstrandum

2009/09/07

開學訓話

Filed under: Family,Life — johnmayhk @ 10:48 下午

開學頭,連續兩天(如果定義開學日期是 2009-09-01 的話,但同工知道這是假的),在晨早趕返工的港鐵車廂內,給黃毅力先生訓話:

《我對老師的訓話》

大部分學校開課了,大學在早一星期亦已開課,在這裏我希望向香港教育界的前輩分享一點點看法。
今日的教育和以前分別很大。從前的老師是教導學生,是教與育並行, 雙管齊下,為新的一代建立良好的價值觀,除了讀書學習,還要學做人,為人老師要啟發學生在心智上發展,使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學習中國傳統的價值觀,特別是德智體群美、忠信孝義及禮義廉恥。時移世易,現今的教育制度所衍生出來的現象,是大多老師只想做好一份工而不是做好教育工作,對學生的要求只限於分數,還要他們沒有投訴。大學教育的管理層?重的,也許教授交出多少篇學術性論文、學校的地位及世界大學排行榜的名次,教育年輕人的責任多半草草了事,關心的也一樣,最重要是不會接到投訴。
我在香港及其他國家也曾拜訪不少學校,上過不同的課程,有長期也有短期,十年來,我的所見所聞可以總括為一點,那是一位成功的老師能?蒙他的學生,給他們生命中的希望及自愛,以生命影響生命,激發學生立志在社會上力爭上游。除此以外,成材的學生大多懂得感恩,對老師如父母般敬重,不會視為陌路人。好的老師及壞的老師同樣需要花時間備課、上課及做功課,何不改變一下對學生的態度。再試想想你們的兒女由你們自己來教導,你對教育的標準是否會有不同?
教導年輕人要有包容的心
做好本分是應該的,但要認清自己的本分背後的價值觀是指學業成績?還是學生人格的培養?無可否認,現時的社會是一個大染缸,學生群所製造的問題比以往複雜得多,不斷會對權力作出挑戰,有叛逆、吸毒及援交等等,為人師表者必須關愛學生,以包容的心要給年輕人機會改過,給他們對未來充滿希望,這個社會的繁榮才可以持續下去。
我曾經看過一齣西片The Emperor’s Club(港譯:打造天子門生),主演者是著名演員Kevin Kline。故事描述一位充滿教育熱誠的歷史學老師如何在一間傳統的寄宿學校以身作則,以包容的心及無比的耐性啟發眾背景不同的學生。這齣電影不時在有線電視電影台重播,我鼓勵家長、老師與子女及學生一起欣賞,相信必能引發大家的思考及互相討論的空間,期望為人師表者都如孔子所說立人之極,做一個作育英才的好老師。

摘自 2009-09-01 都市日報

《天外飛仙—白天造夢》

開學了!如果老師容許學生選擇班上座位,相信大部分本地學生都選擇有多後坐多後。若然學校能提供無線上網,學生更是歡迎之至,許多學生都感到坐得愈前,壓迫感愈是大,以及感到受約束。上課的目的本來是汲 取知識及智慧,但大家都沒有正視。
上課最大的宿敵,是遇上一個使人悶到發慌,說話「例牌」到不行的老師,加上沒心、也沒能力,上課簡直是不上也罷。但是,一個無論多麼「廢柴」的老師,他的教學內容也會有其可取之處,只是一般學生都會選擇逃避,以天外飛仙及移魂大法(發白日夢) 元神出竅,思想不知道飛到哪裏去,有的甚至索性睡大覺,必定是坐得愈後愈好。
這亦曾是我的想法,因為我也遇過不少「廢柴」老師,上課三個小時中,第一小時播影片,然後休息,跟?小組討論,最後是演示(Presentation)。我屈指一算,在課堂三個小時之內,實質只有不足二十分鐘授課時間,授課的內容卻是空洞無物,只在重複影帶及學生演示的內容。
這些老師如此「努力」及「專業」,更使我有衝動向他挑戰及提出投訴。我將我的意見向智者們反映,但得到一個結論,就是在建制之下,學生投訴老師成功的機會是零。以前有說官官相衛,現在也有老師互相關照,校方亦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那是現象,更是現實。
智者接?說:「若此老師如此『廢』及沒用,遲早也會離開,不用我費心,但另一方面,是否也應該自我檢討,在批評別人不是的同時,自己是否也有不足之處?這謙厚的說話對我簡直是一記當頭棒喝,我認為自己有問題— 何不好好檢討一下,而只是批評別人?我的問題是戴?一副有色眼鏡看待那老師,事實上他所播的錄影帶也有智慧要我學習,我怎可以讓情緒影響我對學習的興趣呢?
此外,是關於老師拖時間,浪費光陰及找同學做演示,為何我為了惱恨老師而忽略了同學們的演示?他們的演示內容也可以充滿值得學習的智慧。再者,老師內容空洞的教學,我也應從中學習並得到提醒,他那些超低水平的說話內容成為了強而有力的反面教材,提醒我要在上課前必須備課。
要別人尊重自己,首先要學會尊重別人,我所犯的錯,比老師的問題還要大,就是我不懂尊重他。不尊重他,如何會相信他會倒過來尊重自己呢?
可惜這道理我知道得太遲了,當我領悟到並開始作出改變,已是收成績表的時間,我竟然得分奇低,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這課程是老師的策略,小弟在官場上的長處是策略,在哈佛商學院讀的也是策略,令我在一盤業務上致富也是策略,我卻偏偏「肥佬」了。我沒有上訴,欣然接受這事實,是因為我真的不及格,我之所以不及格,不是在策略運用上的學術條件不足,而是在人格上我不能過關,因為我不懂得尊重老師。
用這次相對較「瘀」的分享,我想帶出的一個信息,就是在多無能和沒用的人身上,我們也可以學習。無論那是老師、老師或上司,都也不能忘記尊重別人,要藉?他的無能警惕自己。尊重就是尊重他的位置及職權,若只擺起一副對抗格,更讓他看出你不合作,到了最後,吃虧的永遠是自己。
後記:那位老師,已經離開學校了。

摘自 2009-09-02 都市日報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

我沒有數據支持大多老師只想做好一份工,也不知道有多少「廢柴」老師被大專教導我們「應該如何如何教書」的導師們「毒害」,認為「在課堂三個小時之內,實質只有不足二十分鐘授課時間,授課的內容卻是空洞無物,只在重複影帶及學生演示的內容。」才是最好的教學「新傳統」。我只是知道,在反省「試想想你們的兒女由你們自己來教導,你對教育的標準是否會有不同?」的前提是:可否給我多一點時間在家中切實教導教導自己的兒女,不當缺席父母?無論如何,同工們,我們要沉著應戰。

想說的很多,但說得太多,奢侈了。略分享一二。

2009-09-05 六十多歲的家父致電告之,他開了 Email。我把有關的東西 send 給他。在暑期,正當我家在迪士尼遊玩,家父致電,問我一些有關 MS EXCEL 的問題,是我不懂回答的。2009-08-19,家父母的 EXCEL 測驗剛過;在茶樓,家父問:如何在 EXCEL 輸入兩個日期,可以得出兩個日期間相差多少日子。我再一次答不上。對於學習,年齡不一定是問題,問題是心態。(父母為教養我們三兄妹,加上當年的社會環境,根本沒有多大機會接受太多的學校教育。他們不過是這些日子接觸電腦操作。)我希望繼續學習數學,更希望以家父為榜樣。不過,有很多東西又不能勉強。舊同學的兒子未夠一歲便可以由 1 數到 100,親友的兒子兩歲便懂乘法(起碼是 2 的乘法),但我教兒子 2,4,6,8 時,也感到頗為困難。太太說:不用急。同事送兒女上什麼什麼班,我沒有;但仍然為我有一名快樂無憂的四歲兒子感恩,更為他有名含辛茹苦教養他的偉大母親 hip hip hurray!

1 則迴響 »

  1. 老師要沉著應戰!

    《我通我識》節目主持
    http://lslu.wordpress.com/

    迴響 由 lslu — 2009/09/08 @ 10:18 上午 | 回覆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