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d Erat Demonstrandum

2011/04/08

男仔喜歡計數?

Filed under: Uncategorized — johnmayhk @ 2:55 下午

不止一次,語文老師「抱怨」學生在她們的堂上「做數」,連新來的 student teacher 亦有同感。

男同學喜歡「計數」嗎?我沒有任教男女校或女校的經驗,純粹靠估地答:是。

亦相信大部份的女同學不會在非數學堂(甚或數學堂)偷偷地「做數」。

不止一次,語文老師對我說,她想教數學。這個有趣,語文老師轉教數學,應該可以讓學生眼前一亮。相比教語文,教數似乎較輕易,看看這個 Blog 寫的廢話便可知一二。且語文老師所付出的精神心力,遠比我多萬倍。所以在數學堂,我經常勸學生不要「out of phase」(物理用語),就是不要在 X 科的堂做 Y 科的東西。這個對雙方也有好處,起碼語文老師不會向我「投訴」。

今天,連考第一的學生也在班主任堂上趕功課,還有各科(幸好數學科還未有的)SBA 壓在他們身上,可見(特別是認真的)學生(及批改他們課業的老師)頗辛苦,功課「做唔切」。

說回學生「喜歡」做數的「問題」,除了數學題的對錯分明和即時回饋的「好處」外,是否和數學科的「參賽者」站於較為公平的「競賽位置」比試有關?不像語文科,文化差異因素影響數學學習的情況,相信(特別在香港)不太顯著。除了一些諸如 12 歲讀 PhD 的學生的家庭外,學生在入學前的數學教育,相信不會有很大參差;粗略估計,不會有太多「數學學識贏在起跑線」的孩子。但語文教育或語境「兩極化」在港孩家庭普遍存在:家傭、旅行、閱讀、社經地位云云,早把孩子放在不同的排位。香港學生不知道甚麼是 “check in","treat or trick","tequila","C’est la vie" 云云,相比學生不懂「畢氏定理」,問題彷彿是嚴重得多。

以個人經驗,技巧、能力相比文化、素養較容易教授和學習。(當然,數學也可談歷史、文化和學養等)沒有語文氛圍,部份學生可能很早已認輸了。我在假設,學生其實很希望做好語文的東西,但相對而言,在成本效益的考慮下,很難達到完美要求,所以他們偏向找些比較無聊和容易的東西,例如做做數來充塞時間和逃避。其實,他們不是真正喜歡「計數」。

11 則迴響 »

  1. // 學生其實很希望做好語文的東西,但相對而言,在成本效益的考慮下,很難達到完美要求
    這我很同意,練習數學題,很快會感覺自己進步,但讀中英文,回報期基本上都是「年」作單位…

    迴響 由 f — 2011/04/08 @ 6:04 下午 | 回覆

  2. 在香港教中英文的(尤其英文)大多是文科出身的老師,對理科學生來說,是比較悶的,至少當年的我如是,英文也學不好。但是某程度上,老師改變一下心態,可以令理科學生感到更有趣,舉例說,數學上常常有logical statement,例如二次曲線與x axis有惟一交點就是有double root,數學上會說if and only if,那如果英文老師教「a quadratic curve will touch the x axis when the quadratic equation has double root」,之後玩弄will和would,when和if,改active voice成passive voice,研究語句的意義有沒有分別,那麼不是比改作文更有成效嗎?可惜這些英文都是在我大學裡寫論文學回來的。

    迴響 由 Alienz Thame — 2011/04/09 @ 10:54 下午 | 回覆

    • 謝謝分享!利用數理包裝來學習英文,是可行的。反之亦然。

      老師她們付出了很多心力,所以我常勸導學生,珍惜上語文課之機會(因為我也錯過了)。

      迴響 由 johnmayhk — 2011/04/10 @ 5:06 下午 | 回覆

  3. (1)

    說回學生「喜歡」做數的「問題」,除了數學題的對錯分明和即時回饋的「好處」外,是否和數學科的「參賽者」站於較為公平的「競賽位置」比試有關?

    你(差不多)一字不漏地說出我讀 form 4 時的心底話! (哭)

    迴響 由 ll — 2011/04/13 @ 10:19 上午 | 回覆

    • 其實,我寫的就是我的心聲。(同哭)

      迴響 由 johnmayhk — 2011/04/13 @ 10:57 上午 | 回覆

  4. sorry 唔記得開名,我係陳子學.

    迴響 由 ll — 2011/04/13 @ 10:20 上午 | 回覆

  5. 昨天文棍的專欄談歷史.
    歷史作為文科的大科,可以很有趣:教得好,當中的情節驚心動魄;讀得到家,其推理方法和嚴謹,絕不比一般自然科學遜色.做仔的無心鑽研,只怪課程本身悶出鳥來.

    迴響 由 ll — 2011/04/15 @ 10:51 上午 | 回覆

    • 學習歷史本應有趣,因為人都喜歡聽故事,尤其是精采的故事。無奈課堂內的學與教好像長跑,過程不能完全沒有不沉悶的時光。加上現在的香港學生(和成人)的「集中力半衰期」頗短,99.99% 的學生也會告訴我:上堂好悶。

      新高中本希望讓學生多樣選擇(我班就有學生選文學、物理和商業),可是,當一些科目被視作「沒有市場價值」,因選修的學生太少而停辦,可供選擇的科目反而減少,那就叫人悲哀了。

      迴響 由 johnmayhk — 2011/04/15 @ 2:06 下午 | 回覆

      • 話說回來,我也是那99.9%中之一 ;p

        迴響 由 ll — 2011/04/15 @ 3:13 下午

  6. did you mean out of phase?

    迴響 由 Theo Iap — 2011/10/02 @ 9:52 下午 | 回覆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