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d Erat Demonstrandum

2012/04/30

由功課無聊談起

Filed under: Fun — johnmayhk @ 5:52 上午

認真批改功課,平均一份要花兩三小時(太慢,我不是改簿/卷機械吧)。當然,我猜想,批改數學功課的心力和時間,不可和別科(如文史和通識等)同日而語。授課員在功課簿上精改微批、指出問題處、寫一些回饋的話等,非常值得,尤其是如果學生以下圖的態度面對家課的話:

不過,估計對於經常「抄考」別人功課的同學,會花時間去看功課簿內的錯處或評語之機會不高。以前學生抄功課也很細心,但現在略嫌遜色,比如下圖,不用明眼人也知道發生甚麼事:

又例如

其實也無可厚非,始終學生也乖,起碼肯俾面我交功課。偶爾在簿上寫一些東西,或會對他們產生極度微量的警惕作用:

不清楚其他科目的情況,估計純粹靠抄:

數學不可能有長足表現,獲取佳績恐怕只是開啟「幻想模式」:

之前看過一篇題為‘Are we wasting our children’s time by giving them more homework?’,雖然研究對象是 grade 8 的小朋友,但也有參考價值。特別提到數學功課強調解難,不只要求記憶,故對測驗考試有頗顯著的正面影響。

我知無聊而煩瑣的運算是不可取,但對一些以前認為頗基本的運算,比方說「化簡」,感覺上,現今學生似乎較以往的遜色:

分數運算似乎也變得很複雜似的:

不用說「高級」一些的運算:

當然我有希望地設想,他們是懂的,不過是不小心而已。而且,數學不是算術、算法,常識也:

思考才是王道,正確!但如果不能掌握基本運算(估計那本來是華人學生的優勢),是否真的對他繼續建立數學(或其他相關的)知識影響不大?

會議中談到授課員收功課的頻率,就算同一級,落差也很大,特別在需要質素保證的管理人員眼中。當然,差異才是正常,無論如何,學生真的可以做出成績才是好方法,包括如果功課的頻率對(比方說)考試成績存在正相關。

第一段考,同事擬卷,全級中四同學幾近全軍覆沒。試後,我開始講書,打算由淺入深,但學生抱怨說:「阿 sir 你講呢尐有鬼用咩,考試難咁多!」似乎教和考出現落差實屬常態,起碼不時看到學生的心聲:

難怪不少同學恐懼數學測驗考試:

某天代中二的課,找了個 ETV 和同學一起看。當中一個片段是表演「魔術」。但所謂魔術,不過是摺紙,摺出甚麼正八邊形云云。我留意學生反應,他們似乎提不起興趣,還恥笑那算甚麼「魔術」?對,數佬有時自以為有趣的東西

儘管有神乎其技

儘管授課員已把數學解釋得非常通透

也不一定能夠讓學生感有趣,讓學習在課堂內發生。有時被過份緊張或煞有介事者「斷錯症」,學生受害:

學習差異、教學差異,但公開考試卻無差異:

非主流就是另類

在主流價值下「失敗」的就算是失敗。當然我不是這樣看,也常勸勉學生尋找屬於他、最適合他發揮的路。

但一些基本功,視為學生本份和責任者,不宜辯之以「歪理」:

我自己也當經常反省,因為老師也總有盲點:

盲點也包括不認識社會對數學的觀感。某次告訴同事,我改兒子英文名為 Hilbert,那是一個數學家的名字,

換來冷笑。人介意別人說自己沒有文學藝術修養,但「沒有數學修養」似乎是一種榮譽。

社會認為甚麼才叫正常:

人們認為的真理是:

我猜想,「學者」在時下學生的眼中沒有市場,沒幾人認為追求數學是「有型」之舉。

所以,如果將來香港特區不以數學為主科(機會不高,起碼強國數理最強,不能不跟),不少學生和家長應該很高興。「錯配」永遠是機會較大的。

無論如何,縱使不用高調說數學作為人類文化一部分,它也有一點價值:

有一點趣味的部分吧… …

回歸基本,就算中學沒有了有趣的數學

閱讀:

和做習題:

始於是學數的不二法門。其他無聊多餘的東西可免則免: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能故步自封

我也盡量避免和學生說以前怎樣怎樣

繼續和其他大部分同工一樣,謹守崗位。

[認真 mode]關於數學教育,近日閱讀了一篇題為【從美國「數學戰爭」看台灣的數學教育】的文章,頗有趣,大家有時間閱讀一下吧:

http://w3.math.sinica.edu.tw/math_media/d284/28401.pdf

1 則迴響 »

  1. 很用心的分享, 文章收藏了
    數學功課, 我的主張是, 若很大機會知道學生不懂做, 不如不要發. 功課如果成了儀式, 倒不如花時間備課, 個別跟進.

    反而讓學生更了解自己的學習問題.

    迴響 由 Gilbert — 2014/01/12 @ 5:35 下午 | 回覆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